天天

天天是一隻14歲的黑貓。原本的飼主甚至是現在有點知名度的人,後來在2017年輾轉來到我們家,已經快十年了。在我們家的時間已經超過原生家庭(?)兩倍了。
天天是一隻很親人的貓,但是他討厭,應該說害怕小孩。前飼主因為生了小孩,可能是小孩會欺負貓,天天每次看到小孩就逃走。
這幾年我也生了小孩,還生了兩個。親人看我每天忙著顧小孩焦頭爛額,問說要不要幫我養天天。我考慮了一下,其實捨不得。還是咬牙繼續養。
貓是一種其實很省事的動物,他自己會在沙盆裡上廁所,也不用帶去公園遛。在忙小孩的這段期間我就是滿足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吃喝拉撒睡而已。換飼料換水挖貓沙,很偶爾想到才會幫他梳梳毛、玩一下。
阿夏出生那陣子,天天的脾氣稍微有點改變了,他有時甚至會親近阿夏,容忍阿夏在他身上亂揉亂抓。
不過我們也都覺得他身體出了一點問題。肚子和後腿的毛都被他舔光,嘔吐也越來越嚴重。然而以前都看過醫生,也沒什麼改善,就想說當作老症頭,有空再說吧。
今年三月的時候,有天晚上天天窩在我的小腿上睡覺。不知道為什麼我有種心很不安、慌張的感覺。隔天醒來趕快抱來量體重,結果他體重竟然掉了 1/3。平常只覺得有變瘦而已,想不到那麼嚴重。趕快帶去獸醫看。結果是嚴重的慢性腎病。之後也做了各種 X光、超音波等檢查,還發現他腸壁肌肉層異常增厚,醫生說是他看過最嚴重的案例。當時很氣自己為什麼那麼晚才帶他去看醫生。
總之就是兩個禮拜回診一次,伴隨常駐在家的皮下輸液、類固醇等各種藥物,偶爾還要打個造血針,進入長照時代。
最近常常失手,輸液刺穿皮膚流出來要讓天天多挨一針。可能是前幾次打太深,天天哀號,所以我潛意識就不太敢打太深,結果太淺又戳穿皮膚。
幸好經過這三個月的積極治療,最近一次回診,體重回復讓人不可思議,腎指數也有好轉。雖然醫師說應該是沒辦法不要輸液,但是隨著狀況穩定可以降低頻率。希望天天能繼續維持健康狀況,陪著阿星上小學啊。